close
文/戴晨志

有一天,我開車載兒子女兒外出,路上兩人一直吵鬧玩著,突然我看到前面有憲兵,就叫
說:「不要吵了,前面有憲兵!」這時,念幼稚園中班的女兒納悶地說:「什麼是憲兵吶
?」「唉,憲兵妳都不懂!」念幼稚園大班的兒子說:「台北縣的兵,就叫『ㄒㄧㄢˋ兵
』;台北市的兵,就叫『ㄕˋ兵』!這樣妳懂不懂?」「喔,我懂了!」女兒似懂地點點
頭說。


哈,這個兒子真是會當老師啊!

現在,兒子念小學一年級了,已學會注音符號,也開始學寫國字。而他,令人驚訝的是-
-天天寫日記!他從開學當天起,就用注音符號寫日記,現在也逐漸用剛學會的簡單國字
加在一起寫。到目前為止,他已從不間斷地寫了四個月的日記,真令我佩服呀!

而且,這兒子每天都在幫我想「書名」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寫了《不生氣,要爭氣》、《
超幽默、不寂寞》、《不看破,要突破》幾本書,所以他們兄妹倆,天天都念得很琅琅上
口。一天,兒子對我說:「爸爸,我幫你想了一個新書名哦!」「什麼書名?」兒子說-
-「不傷心,要開心!」

嗯,這個書名不錯!真的,每個人遇到挫折時,不要太過傷心,要振奮、要開心,要勇敢
面對困境,迎向它、解決它!

這時,小女兒也高興地對我說:「爸爸,我也想到一個書名哦!」「什麼書名?」小女兒
天真地說--「不吃飯,要盛飯!」哈,這真是教人噴飯!

不過,想到兒子天天用注音符號寫日記,我真是感動。也想起以前當兵、行軍時,即使汗
流浹背、累得坐在樹下,我也從口袋中拿出小筆記簿來寫日記。我知道,我不太會念書、
不會考試,只念三專,但我要有毅力,要堅持、要鍥而不捨!

後來,我看到一教授,他除了勤寫日記之外,也把每天「重要的信函」,有條不紊貼夾在
日記本裡;另外,也曾有一長官,他除了記寫當日的大事之外,也把報章上的一些「好文
章、好詞句」,黏貼或抄錄在日記本裡。

其實,寫日記的本身並不是那麼重要,但它代表著一個人的「自省、堅持與毅力」;因為
,人的成功不是靠「能力」,而是靠「毅力」呀!如今,我用寫文章來寫日記;今天,我
也學到了一句好話-「困難、困難,困在家裡萬事難;出路、出路、出去走走就有路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6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