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鐵趁熱、一鼓作氣....尋找生命的新出口!

生命不能是一成不變、原地踏步;
總要找到「生命的新出口」,才能開創新局!


不久前,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,是一個女生打來的。

她,有點緊張、羞澀地說:「你是戴老師嗎?我……我是你的讀者,你曾經用這個號碼打電話鼓勵我……我是在高速公路××收費站的收費員×××,你還記得嗎?」

噢,我記得了!這女孩寫讀者回函告訴我,她買了、也讀了我所有將近三十本的書,我很感動,所以曾特別打電話向她致謝。

「不好意思,戴老師,我這樣冒昧打電話給你……我是要告訴你,我受到你的鼓勵,很用心地讀日語,這半年來,我已經通過日語第三級和第二級的檢定了!」這女孩在電話中高興地告訴我。

「哇,真是太棒了!我以前學了一年的日語,可是全都忘光光了!」我對這女孩說:「妳真是太厲害了,再上去,是不是還有第一級的檢定?」

「對啊,我還要再挑戰第一級!」女孩興奮地說:「戴老師,你知道嗎,我的朋友都說,第二級很難,叫我不必那麼辛苦,可是,我就是不認輸,現在我終於考過了……而且,戴老師,我之前也通過華語導遊的考試,已經拿到導遊執照了!」

我真的能體會這女孩的心情。在收費站當收費員,是十分枯燥的事,每天面對的是,數萬輛通過的汽車,也吸入無數的廢氣;而且,用手收通行券的動作,幾乎是機械化的,沒什麼樂趣可言。她,要這樣一直當收費員嗎?

不,人要改變—「要改變自己,才能改變命運!」

假如,為了生活,必須有個枯燥、無趣的工作,那就暫時接受它!
但,要常年累月都做同樣無趣的工作嗎?聰明的你,我想,可能都不願意。
不過,不願意枯燥、無趣地工作,就要勇於改變、勇於突破,用自己的行動和決心,勇敢踏出向前的一步!

謝謝這女孩打電話告訴我,她「即知即行」地跨出了生命的一大步,也恭喜她,不久之後,一定會有更好、更理想的工作。

您知道嗎,一個人想脫離困境,就要「一鼓作氣」!
有許多人抱怨自己工作不好、老闆不好、待遇不佳;
可是抱怨了十年,依然還是做同樣的工作;因為,「食之無味,卻棄之可惜。」

《左傳‧莊公十年》中,曹劌論戰,寫道:「夫戰,勇氣也;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。」作戰時,第一聲擊鼓,最能激發戰士的勇氣和鬥志,士氣也最旺盛;等到第二次擊鼓時,勇氣已經衰退一些了;到了第三次再擊鼓時,士氣可能就會慢慢枯竭了!

所以,想改變自己,必須「打鐵趁熱、一鼓作氣」;
因為,與其拖拖拉拉、隨便說說,或偶而隨興地改變一點點,還不如一鼓作氣,說做就做,直到勝利、成功的那一刻來臨!



致勝關鍵60秒

有個朋友,她教了近二十年的小學;一天,她突然興致來了,去報考研究所,考上了!後來,她花了四年的暑假,辛苦地到大學研究所上課,也順利畢業,拿到碩士學位。當然,她的努力沒有白費,因為她的薪水,每個月都多了六仟元,甚至,將來退休後,每個月的退休金也都多了六千元。

雖然,六千元不是一筆大數目,但也是她秉著毅力、堅持多時的成果啊!

世界銀行研究指出,國家要有錢,所靠的是無形的資本,尤其是「法治」和「教育」。根據統計,人民多受一年的教育,平均每人財富增加八百三十八美元(約台幣兩萬八千元);也就是對窮國來說,教育是非常划算的投資。

所以,一個人若太重「投機主義」,雖然有時候賺到大錢,但那只是「專靠運氣」;相反地,專注「造就自己」,才是最穩健、最踏實的方法。

人的一生,都是在為自己「尋找生命的新出口」。

年輕人,想考上好的學校;踏入社會後,想找到好的工作、遇見好的主管;談戀愛時,想找到好的伴侶;想換工作時,希望有更好的機會……。真的,生命不能是一成不變、原地踏步;總是要找到「生命的新出口」,才能開創新局!

有人說:「走進寶山,就可以看見滿地都是閃亮的鑽石。」事實上,我們的一生,處處都是寶山,只看我們如何跨過去、踏進去?

就像本文中的收費站小姐,立下目標、劍及履及、一鼓作氣,就一定可以踏進寶山,望見生命中的閃亮鑽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6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