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財應該分為兩大部分,一是理金錢的財,另一是理非金錢的才.......

【新財富心方向】總編輯 林淑真/文

  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,我自身深受社會學及心理學的薰陶,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會將這些學習經驗落實在財經議題上,這也激起了我的社會責任,想要編輯一份不同於現今財經面向的財經雜誌。我們的編輯團隊具有人文素養,我們的文字能夠觸動人心,即使刻板印象中生硬的財經雜誌也能讀起來很有人情味,這是我們編輯的理想。《新財富》從第1期出刊至今,已經到第4季了,我們離理想愈來愈近。每每收到眾多讀者的回函都充滿了感動,因為,讀者比我們更用心。
   
  我一度懷疑,非財經背景出身的我,如何做出令人信服的雜誌,直到遇到了涂登才教授,我的疑慮一掃而空。涂教授對於理財的看法,讓我確定了方向。他表示:「理財應該分為兩大部分,一是理金錢的財,另一是理非金錢的才,非金錢的部分又分為本質學能和健康、快樂、幸福等人生財。要談理財,這兩部分是缺一不可的。
  
  他更認為,人生最重要的是非金錢財富,尤其是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,「只有充實本質學能才是財富的根本。簡單地說,就是創造被別人利用的價值。一旦擁有專業,你可以創業當老闆,也可以做很成功的部屬,讓老闆用很高的薪水雇用你。」真正的理財是從沒有到有,一定要先用專業賺了錢,才能再靠錢賺錢,這樣的理財才是完整
  
  在涂教授的眼中,一般所說的保險、銀行、證券等理財工具都只是表相,「以股市來說,股市的背後是經濟,它是架構在技術突破、開發新商品、公司營收增加,才會造成股價上升。」而這前段所做的事要求的都是專業。以王永慶為例,他能有今天的財富是因為他發明了新的行銷模式,當別的店家守在店裡賣米,他選擇走出去,服務大家,用行的行銷手法創造了客戶,創造了業績,奠定了今日財富的基礎。
  
  涂教授更強調:「股票市場會賠,但你的專業技能不會賠。
  
  投資市場上常講槓桿原理,以小搏大,涂教授提出他的槓桿理論:「以這個原理來看,專業知識就是你的槓桿幅度,要成就個人的槓桿幅度,除了靠你的專業外,另一重要的就是人脈,我告訴學生,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人脈基金和專業基金,大家都知道投資要投資基金,但為什麼不投資人脈基金呢?」千里馬要有伯樂才能成為千里馬,當你把人脈轉成金脈,報酬率絕對不是現在市場上熱賣的基金可以比擬的。
  
  本期的新財富即是依此為出發點,帶領讀者先充實自身的專業能力,再來談投資理財,所以我們企畫了「強化競爭力才是理財致富第1步」,並採訪了幾位在專業能力上表現優異的上班族,如何「用錢賺錢」賺到大財富。在出刊的過程中,我們採訪了長庚生技的董事長楊定一博士,他充分體現了心理學家Maslow在晚年時所提出的新理論「超越自我」。Maslow後來認為,一味強調自我實現的層次,會導向不健康的個人主義。人們需要超越自我實現,需要超越自我。楊定一博士正帶領出了這麼一條路。
  
  《新財富》希望能奠定您的專業基礎,同時提供正確的市場訊息讓您用錢賺錢,並在擁有財富之後享受人生,更進而能奉獻人群。未來,這個社會將會因為您的財富而更美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6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